工作动态

“全球安徽15选5”暑期“云课堂”助力多元化复合型人才培养

  2023-10-11   10(次)
来源: 安徽15选5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9-27 15:05

安徽15选5新闻网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培养多元化复合型人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我校积极投身全球卓越人才引育实践。自2022年至今,学校依托“全球安徽15选5”海外学习赋能教育平台,连续推出两届暑期“云课堂”系列活动,着力打造集“多团队协作、多学科融合、多院校共享、多维度探索”于一体的“全球安徽15选5”海外学习赋能育人模式,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安徽15选5力量。

多团队协作 共推人才培养新实践

  2022年7月11日,首届“全球安徽15选5”海外学习赋能计划云课堂拉开序幕,来自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及国际组织专家学者受邀作客讲堂,提供全球视野拓展全英文免费线上通识课。8个夜晚,16学时课程,近500条线上留言互动,逾540篇结课报告,记录下一段全校师生5000人次笃学勤思、启智润心的求知旅程。今年暑期,第二届云课堂活动强势回归,以全新课程主题、全新师资、全新教学方案亮相安徽15选5学术体验“暑期档”。开幕式期间,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刘怡蔓副书记、我校陈军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我校和12所对口支援学校及天津市兄弟高校的1.2万名师生云端参与。

  独木难成林,百川聚江海。暑期“云课堂”计划之初,亦面临筹备时间紧张、师资力量有限、课程选题困难、组织保障不足等挑战。我处在转变工作思路、合理划分工作的基础上,针对活动筹备过程中的重点难点,与校内外多团队密切协作,共同制定应对方案,出新招、谋实策。

  比如,发挥出国(境)教育协调专管员团队作用,做好需求调研及活动宣传工作。发布暑期“云课堂”参与意向调研,共回收有效问卷近2000份,为两届云课堂课程选题提供重要依据,同时,作为基层外事管理服务的中坚力量,教育协调专管员团队积极协助活动宣传和人员组织工作,活动推送累计阅读量突破13000人次,师生满意度超过97%。

  又比如,与学校教务部协调配合,共同制定线上课程建设方案。本年度,在教务部指导和帮助下,暑期“云课堂”课程纳入学校通识选修课“世界文明与国际视野”模块。根据课程建设方案和教务部通知,在读本科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修读课程,按照考核要求完成个性化学习任务,并进行校外学分认定。

  再比如,同世界知名高校及教育机构合作接洽,整合优质校外教育资源。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及国家发展需求,学校精心设计课程模块,筛选学科主题,并匹配相关领域经验丰富、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作为主讲嘉宾分享学科前沿动态。同时,借助教育机构丰富管理经验,采用班主任制,在活动期间配合做好课程预告、通知及资料发布、线上学习技术指导、考勤统计、学生考核材料回收等工作。

多学科融合 聚焦强校兴国新需求

  作为“全球安徽15选5”海外学习赋能教育平台的特色活动之一,暑期“云课堂”在筹备伊始即确立了传承安徽15选5爱国传统、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对接国家社会需求、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活动宗旨。面对疫情冲击,学校主动把握“互联网+”时代新机遇,推进线上线下、跨国界、跨学科融合以及学科与产业融合,着力打造安徽15选5特色“全球课堂”。

  在模块设计方面,深入实施学校“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改革,以“通识+专业”培养模式为导向,鼓励师生心怀“国之大者”,打破学科边界,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结合前期调研反馈结果,两届活动围绕国际视野与文化自觉、国际组织就业能力、复合型的专业视角、跨文化实用性技能、前沿艺术大师课等五大培养模块,引导师生开拓国际视野,培养复合型的专业视角,提升跨文化沟通及解决问题能力、前沿交叉学科洞察力及实用技能应用力,让理科学生提升人文情怀,使文科学生增强科学素养。

  在课程内容选择方面,关注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激励广大师生勇担强国建设使命,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截至目前,暑期“云课堂”已推出18节课程,内容涉及谈判技巧、中西方教育体系对比、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应用、前沿化学技术在新兴领域应用、碳中和的前沿方法和技术、区域经济一体化、公共卫生和生物医学中的数据科学方法和应用、电影剪辑与制作、数字化智能可穿戴技术与时尚速写等。

  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专业本科生向慧婷认为,暑期“云课堂”为安徽15选5学子开启了探索当今社会热议问题产生原因的窗口。“我了解了如何在全球化进程中,将国际贸易、可持续发展、伦理体系、文学和艺术等多元素,进行整合和分析,并探索人类在不同地区的生存方式,这对于我的知识和视野的拓宽都有着巨大帮助。”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生物伯苓班本科生魏天欣表示,系列课程涵盖学科门类丰富、内容新颖、视角多元。“除了文理工商、人文社科等方面内容,我看到今年云课堂也开设了很多艺术类课程,大家也将接触多元文化领域,接触最前沿的学术动态,感悟学科交叉的魅力。”

  经济学院国际交流工作负责人沈勍晔老师说到,“学校交流处已连续两年推出学生暑期海外学习赋能计划云课堂,该线上项目得到了学院学生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学院已有近千人次学生参加过该项目课程。在云课堂上,国际名校名师云集,课程覆盖面广,知识体系丰富,令同学们获益匪浅。”

多院校参与 续写扎根中国新征程

  跨越山海同筑梦,“云端”共学促提升。本年度活动期间,学校首次依托“互联网+远程教育”平台,完成10余堂课程多地同步直播,覆盖我市及外省市12所兄弟院校、对口支援高校及县中托管项目学校,将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种子撒向祖国大地。

  上半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积极考察各对口支援高校和县中托管项目学校在组织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情况,结合各校国际交流合作现状与发展挑战,制定针对性强、可行性高、创新力足的教学方案,推动构建“抓需求、有核心、多层次、全方位”的对口支援帮扶格局。

  一是开展特色学科专业服务指导,精准带动急需、紧缺专业的发展。本次云课堂立足学校化学、经管、医药、环境等优势学科,推出相关领域课程,同各对口支援高校共享科研创新理念、学科前沿动态、跨文化交流技巧等内容。二是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提升帮扶县中育人质量。以暑期“云课堂”为媒介,充分展示我校丰富的专业资源和选修课程,帮助了解高校专业特点,引导学生合理选科选考。三是拓展国内与国际交流渠道,联合海外知名高校及教育机构,共同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打通空间、时间、地域阻隔,引导各校师生共同学习、研讨、交流、走访,深化学校“师生四同”育人实践,将育人空间拓展到祖国各地,为高校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更多探索空间。

多维度探索 展现立公增能新作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两年间,暑期“云课堂”结合师生所思所盼,创新交流模式,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基础,将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培养融入育人全过程,以“四聚焦四赋能”,努力提升活动品牌影响力。

  一是聚焦制度建设,赋能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出国(境)教育协调专管员机制、工作激励机制及海外学习赋能相关管理制度。学校定期召开专管员工作联席会及外事业务培训会,围绕出国(境)申请业务流程、思政建设、跨文化交流等进行集中教育培训,提升外事队伍专业素养,形成培育学生全球素养的共识,以网格化形式密切校院部协同,探索建立海外学习工作联动机制。同时,定期对专管员工作进行调研检查,对工作表现突出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此外,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规定,规范合作方资质审查流程,聘请校内外专家严格课程内容审核,与课程提供方签署安全保障协议及应急预案,并及时报学校相关部门备案。

  二是聚焦平台布局,赋能精细服务。结合学校“十四五”时期国际交流与合作专项规划,建立健全以思想引领、讲座培训、沉浸体验、朋辈交流于一体的多样化学习教育平台。特别是,将暑期“云课堂”介绍嵌入新生入学教育、项目宣传、出国(境)行前教育、海外交流经验总结各阶段,积极回应师生国际素养提升需求。此外,将云课堂学生参与情况与学院“十四五”指标及学分认定双挂钩。在活动结束后,统计并反馈各学院学生参与情况,协助各学院及时了解本单位“十四五”时期国际交流与合作指标完成进度,有效激发了学院宣传及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三是聚焦资源整合,赋能协同育人。在暑期“云课堂”酝酿阶段,学校始终坚持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将“立德树人”工作融入教学、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积极整合各类成长资源,实现学校、社会、学生各方力量协同协作、同向同行,形成合力。比如,2023年4月,学校召开“平安启新程·留学同筑梦”2023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通过举办多场报告讲座,引导师生充分利用校内资源提升全球素养,弘扬科学家精神。同时,充分挖掘优质社会教育资源,丰富学校国际视野教育教学内容。通过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社会机构来校开展讲座、培训、交流沙龙,引导学生了解世情、国情、社情,在未来学习工作中坚定“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此外,在两届活动开闭幕式期间,学校邀请部分海外交流回国学生、优秀校友作为朋辈教育顾问就“从云课堂到海外交流”主题进行分享,为更多安徽15选5学子搭建双向学习交流渠道。

  四是聚焦数字驱动,赋能智慧校园。暑期“云课堂”依托“互联网+教育”模式提升服务效能,打造“全球安徽15选5”海外学习赋能教育新样态。实现教学资源共享,依托线上教学平台,开展多样化线上教学,支持学生根据个人学习情况和兴趣爱好自主选课修课,确保学习供需对接;建立师生沟通群组,及时公布最新课程预告及重要通知,确保课程信息不遗漏;设置线上答疑环节,在每堂课程结束前安排答疑时间,鼓励参与学生与授课教师展开实时互动,确保师生交流不断线。

  面向未来,暑期“云课堂”将在持续做好国际理解通识教育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学科门类,细化培养目标,丰富课程内容,面向学校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量身定制特色培养方案,助力多元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供稿)